校园新闻1

劳动最光荣,劳动者最美

发布者:陈红发布时间:2021-05-03浏览次数:258

为迎接“五一劳动节”的到来,提升学生们的劳动意识,弘扬劳动之风,在班级里营造出“劳动光荣”的氛围教育学生们从身边小事做起,培养学生做事井井有条的好习惯,宁波世外各年级进行了不同主题的劳动项目。

 一年级“最美包”整理书包比赛


活动开始前,孩子们首先欣赏了一个关于如何整理书包的小视频,让孩子们了解、熟知书包结构,认识到保持书包整齐、整洁的意义及重要性。

接着各班班主任向孩子们再次讲解整理书包的方法、技巧及应注意事项,同时明确了比赛规则及要求。

瞧,紧张的比赛马上要开始了!孩子们热情高涨,个个摩拳擦掌!按照比赛规则,孩子们先把书包里的书本全部拿出来,放在桌子上。随着班主任老师的一声“开始”,孩子们纷纷将书桌上的学习用品按照自己熟练的方式整齐地装进书包。看,孩子们表情专注,嘴巴紧闭,动作迅速,生怕落后于他人。

   有的同学一本一本地装,稳中有序;有的同学先把书和各类学习用品按类在桌子上摆放整齐,然后再整齐划一的一部分、一部分装进书包。此时孩子们脸上都透露着自信的表情。

孩子们都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比赛任务,并且书包内物品摆放得十分整齐。班主任们对孩子们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表扬。同时鼓励孩子们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还要坚持做好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并持之以恒。

比赛过程既紧张又兴奋,孩子们在整理的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礼貌、从容、自信让我们欣喜,他们真的长大了!

通过“最美书包的整理”这一自理能力比赛活动,不仅让一年级的孩子懂得了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还让孩子们的自理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同时也促进了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良好习惯的进一步养成.

  

  

二年级“包好书”纸包书皮比赛

世外二年级展开了“传统书皮我会包”的活动,随着一声“包书开始”,同学们迅速拿出准备好的纸和书本,还有工具,一双双小手上下舞动,动作干脆利落,可见平时同学们已经训练有素。不到几分钟的时间,一本本书已经包好,一件件作品摆放整齐,展现在小评委面前的是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经过小评委们的认真筛选,全年级共评出了6位“纸包书皮小达人”。

漂亮的书皮包好了,大家在这次系列比赛中也感受到了动手劳动带来的乐趣。希望同学们能传承老手艺,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因为劳动而变得更加可爱!


三年级“分好类”垃圾分类比赛

在五一劳动节前夕,三年级举行了“分好类”垃圾分类比赛。在比赛前,学生每人制作了5-10张各类垃圾的简笔画,做成小卡片,为比赛做好了准备。活动当天,班主任先在班中进行“垃圾分类”主题宣讲,使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接着,班主任将各类垃圾的卡片打乱分发给各小组,学生进行小组讨论。不同类型的垃圾分别如何处理?哪些垃圾可以回收再利用?同学们都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然后,小组依次上台比拼,分类又快又好的两个小组获胜,代表班级出战。最后,年级组进行了比赛,分类又快又好的前三个小组的组员被评为“垃圾分类小达人”。

 此次活动,培养了三年级学生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环境保护的意识,让学生懂得了垃圾分类再利用的价值与意义。

四年级“拼好盘”水果拼盘比赛

心理学巨匠威廉詹姆士曾说过“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为了培养青少年身体力行、持之以恒的劳动态度,我校四年级于4月28日开展了一场与众不同的劳动教育班队课。

活动中,同学们分工合作,有人负责水果的切割,有人设计摆放的位置。

经过同学们的默契配合,一个个颜色亮丽、创意满满的果盘闪亮登场,普普通通的水果一下子就变得“高大上”了起来,收获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除了在制作过程中的尽心尽力,同学们还在活动后将现场整理干净,将世外人的“有教养”体现到了细节中。


此次“拼好盘”活动蕴含了丰富的教育内涵,同学们不仅学会了劳动的技能,传承了“劳动最光荣”的传统美德,也培养了他们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的意识,提高了他们的责任感和社会适应能力。

五年级“废变宝”制做笔筒比赛

本次五年级的劳动节活动——“废变宝”比赛。孩子们要收集生活中常见的废弃材料和环保材料,组成小组共同制作一件生活学习中常用的物品——笔筒。

从古至今,笔筒一直陪伴着人们的学习生活。在课上大家了解了笔筒从古至今的文化历史渊源和演变。依据笔的种类和笔筒的美观性来思考笔筒形状,笔筒的装饰则充分显示出笔筒的文化内涵和新奇创意。当然在材料的选择上,孩子们积极进行头脑风暴,既要满足环保的要求,又得坚固耐用,可真是不容易啊!

学生们在课上大胆设计出独特有创意的笔筒草稿,互相欣赏交流大家设计的笔筒有哪些独特之处。课后回家两人小组合作,将构想好的创意用各种废弃和环保材料制作材料了!


在周三这天,大家将完成的笔筒作品带来,面向全班进行展示评选,看他们的作品真是又新奇又充满童趣!


宁波上海世外学校

校址:宁波市江北区畔悦路228号宁波上海世外学校

邮编:315000

电话:0574-55121002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宁波世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