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以改促教,以研促思

发布者:陈红发布时间:2021-04-20浏览次数:91

 为推进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改革,探讨以项目化学习为载体、以大单元整合为视角的教学新路径,促进基于核心素养的深度学习教学。4月19日下午,上海世外宁波教育集团的数学组开展了“以改促教,以研促思”的单元整合汇报活动。本次活动还有幸邀请到了浙江省特级教师、宁波大学教授沈丹丹老师,宁波市教研室课程部主任魏巍老师,宁波市名师、江北区小学数学教研员王晓东老师、江北区教科室教研员吴成业老师。

在曹子瑜校长的热情致辞之后,第一阶段的汇报课就开始了,由李燕老师与五(B)班的孩子一起展示了整合校本教材中的《体积》这个教学内容,通过层层递进、深入浅出的教学环节,帮助学生深刻领悟体积概念,并借助学具的体积比较,让学生有了借助统一标准进行体积间接比较的体验。


看!孩子们正在积极思考动手探索呢!

孩子们在拼搭合作中获得了知识,感受到了学习的快乐。

稍作休息后,进入了第二阶段的观点汇报。费立华老师先以“凸整合,显本质,拓思维”为题,对学校数学组基于单元整合的主题式校本教研的实践做了总体介绍,接着由组内其他老师分别从不同角度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与思考

周倩老师以大量实证研究介绍了此次单元整合中调整体积与表面积教学顺序的原因;俞倩老师以整合校本教材中《组合体的体积》为例,剖析了单元整合中增加部分的内容对提升学生空间想象能力的作用;葛祯嫣老师和李玮老师分别从设计意图和实践过程两个方面分享了我们如何用项目化学习串联起整合校本教材中各板块内容,专家和老师们都听得津津有味,情不自禁地频频点头;张静丹老师结合具体课例分析了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学生更高层次的空间观念;方东璐老师分析了《体积》一课的前测,从学生作品中深挖背后的学生的认知水平和思维能力,从学情分析的角度诠释了汇报课的设计意图,骆涵宇和陈洁两位青年老师生动幽默地分享了自己参与主题研讨活动的难忘故事,将这个过程中经历的苦与乐,换化成自己新的收获与成长。


汇报结束后,沈丹丹老师对我们的教研活动做了精准点评与指导不仅围绕课堂、课题与创新为主题,给我们的整合教材汇报提出了一些建议,还分享了不少关于整合与课题创新方面的最新内容,为我们下一阶段的研究指明了方向;魏巍老师也对我们的单元整合汇报进行了点评,着重就如何进行项目化学习给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最后,在我们数学教研组进行主题教研活动过程中一直陪伴我们,给予悉心指导的的王晓东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活动圆满结束。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本次单元整合的尝试是我们数学组的序章,或许也是江北小数的序章,我们以本次活动展开更深入的思考,以改促教,以研促思,让更多教育的新生力量可以润物细无声地沁入孩子们思维的草地,从此染绿他们一生的春秋。


宁波上海世外学校

校址:宁波市江北区畔悦路228号宁波上海世外学校

邮编:315000

电话:0574-55121002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宁波世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