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项目化学习—连接儿童学习的当下和未来

发布者:陈红发布时间:2021-04-18浏览次数:151

儿童是天生的学习者和探究者当他专注他真正感兴趣的事情,当他们能够去解决真正来自于他们内心的真实而有意义问题的时候,他们就是在“学习”而给儿童创设什么样的学习情境,给他怎样的任务,以什么样的方式结合核心素养的要求与评价学生是每个教育者值得深思的问题

  

在这场为未知而学习,为未来而学习,为创造而学习的教育变革中,基于项目的学习方式脱颖而出。418日,在这个春风送暖的美好下午,上海世外教育集团邀请了上海学习素养课程研究所所长夏雪梅教授为老师们带来了一场“项目学习盛筵”——《项目化学习的设计与实施》。

  

夏教授首先以“哪一个更适合成为项目的驱动问题?”作为本次学习的切入点,提出PBL的极简设计要素,包括要落实重要教育目标、具有驱动性问题、能够体现新理解的项目成果其次她分享了项目化学习的四种类型:具有课程样态的基于国家课程标准的项目化学习,日常学科可以课堂中指向学生学习差异的项目化学习,用项目化学系评估关键能力、取代部分纸笔测验,用项目化学习的要素培养学生的文化品格与社会责任感、升级学校传统活动,这丰富了教师对PBL类型的认识,不仅仅局限于其中的个别学科或类型展开相应的任务。


  

夏教授基于本校教师设计的足球赛程双语小导游我的快乐星球神仙请就位四个项目化案例中的问题进行了评析并提出了优化的建议。她认为单节课的知识点作为项目的知识载体要有其必要性和价值,项目的成果要与项目的目标有一致性以及评价指向的目标有一致性她强调项目很重要的要有真实性,项目化学习是指向儿童灵活的心智习惯,让儿童能够在与他们息息相关的真实情境中将学习的知识进行迁移、在真实任务中解决生活中的有挑战性的问题

夏教授根据四个项目教师的问题一一进行了细心的解答,教师们对于项目化学习设计有了更加深入与细致的理解,受益匪浅。

项目化学习是一种新的学习形态,不仅能让老师都能成为优秀的学习者和设计者让老师拥有有趣、自由的灵魂其纳入学生的视角能够引发学生更主动的学习投入,实现学生的心智自由

  

教师心得

朱巧叶老师

我接触项目化学习已经有一年的时间,期间拜读了夏雪梅老师的两本PBL著作,在语文组也亲身加入了项目化学习的研究与探索。项目化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从最初“项目化学习是什么?”到后来“项目化学习做什么?”再到今天“项目化学习怎么做得更好?”在理论学习与实践中,我进一步感受到了项目化学习的魅力所在。

  

钟凝老师

听完夏老师关于项目化学习评价的讲座,我再一次对PBL学习模式有了新的认知。我重新认识了驱动型问题与教育目标之间的联系,了解到项目化学习具有不同的类型,并进一步意识到,驱动问题的真实性、项目类型、成果与目标的一致性对于一个成功且有效的项目化学习是非常重要的。在接下来的教学中,我将站在儿童视角,在兼顾设计思维和学科素养的同时,引导孩子迁移知识、产生新的理解,为培养有趣、自由、有灵魂的学生而不断努力。

  

王天振老师

学科项目化学习是从某一个学科切入,聚焦关键的学科知识和能力,用驱动性问题指向这些知识和能力,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进行学科与学科、学科与生活、学科与人际的联系与拓展,用项目成果呈现出对知识的创造性、运用和深度理解。

项目化学习设计与实施对学生而言意味着什么,对学生有怎样的挑战呢?

第—,它改变了学生学习的知识性质。学生比较习惯的是学科中的知识点学习。而在学科项目化学习中,指向与学科本质有关的核心概念,对知识的定位更综合、上位。

第二,它提升了学生学习的高阶性。学科项目化学习中驱动性问题的提出改变了原来学科学习从低阶开始并且主要在低阶学习附近徘徊的特点。驱动性问题要有一定的真实性和挑战性,从开始贯穿到最终,往往要求学生有全局性的、复杂的、策略性的思考。

第三,它需要学生更多样的学习实践。学习实践包含提出问题,合作沟通,基于证据的表达,有创意的有美感的呈现,使用信息技术等等。

  

李诗祺老师

夏博士的讲座无疑给我们的课程开发与研究以很大的启示:实施的关键在于我们能否从实践中寻找到活动聚焦的核心概念,以及活动是否真正能够驱动学生发现、解决问题,形成一些可迁移的高阶思维能力。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宁波上海世外学校

校址:宁波市江北区畔悦路228号宁波上海世外学校

邮编:315000

电话:0574-55121002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宁波世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