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因材施教 精彩“分层”

发布者:陈红发布时间:2021-04-09浏览次数:108

做好分层作业的设计,不但能帮助学生及时巩固所学的语言知识,还能激发学习兴趣,进而形成一种动力,逐步促进他们合作、探究、自主学习能力的发展。自三月起,宁波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各教研组开展了分层作业设计讨论。2021年4月9日,在教导主任费立华老师的主持下,各教研组齐聚教学论坛,就分层作业的分层标准及分层作业操作实施方式展开研讨。

语文教研组长陈唯佳老师依照布鲁姆认知领域的目标,提出了“面向全体,夯实基础”,“题量适中,兼顾难度”,“启迪思维,注重创造”的三星级的作业分层标准。在操作过程中遵循“自主”,“动态”,“引导”,“交互”的四个原则

  


综合教研组长殷瑶老师,体育备课组长董灿老师及美术备课组长茹玲飞老师以生为本,结合学情及学科特点。提出以学生的实际知识基础为主,学生实际学习态度为辅的分层标准,给学生布置科学合理的作业任务。

  


英语组教研组长徐倩彦老师依据学习能力,语言能力与学习兴趣的分层标准,分享了“携手同行、发挥自主、体现个性、动态调整”的实施策略。携手同行即大组牵头,小组推进。发挥自主即明确标准,自我调整。体现个性,因材施教。动态调整,在作业中提供拓展性任务

  


数学教研组长李燕老师提出作业应针对“计算能力”“学业能力”进行分层。同时遵循“每周检测,随时监控,动态调整”的方针。通过“七日一疗程 打卡6+1”“百题无差错”以及“假期加油包”对学生进行全方位辅助。基础性拓展性任务相结合,兼顾基础练习和思维提升。

  


最后,曹子瑜校长带领全体老师学习了国家教育部对作业的具体要求,明确作业这一环在教学中的重要地位。曹校长结合具体案例,分析了教育教学中分层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为教师的作业设计提出了以下四点要求:马上应用,真实情景,教练在场,用好错题。作业应经过教师的精心设计,满足孩子的发展需要。


  

通过本次教学论坛,老师们都对作业分层有了一定的学习和见解,将把本次论坛中研讨学习的内容落实到日常教学中。


宁波上海世外学校

校址:宁波市江北区畔悦路228号宁波上海世外学校

邮编:315000

电话:0574-55121002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宁波世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