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太刺激!来一次“野外生存”体验吧!

发布者:陈红发布时间:2021-04-12浏览次数:104

雨过天晴,太阳走过七色彩虹,万丈光芒照耀着春天的大地,大地上的一切都生机勃勃。最快乐的是阳光下的孩子们,伴着和煦的春风,世外四年级的孩子们走进了攀岩公园晴江岸

上台阶,映入眼帘的是成片的自然岩石。高耸的岩壁上布满了年代的痕迹,地上坑洼的石堆诉说着风雨冲刷的力量。在这里,四年级的同学们化身“地质学家”,孩子们不仅在场地内搜集着形形色色的岩石颗粒,分析它们的种类和形成的原因。

石头,随处可见的自然产物,也可以成为传递信号的有利工具。四年级的同学们利用不同大小、形状的岩石拼凑出了特殊的追踪符号,引导真正的“勇士”追踪到宝藏。

    如果你只知道岩石的种类和成因,那是远远不够的。四年级的孩子还要通过收集河边以及植被下的各种土壤,完成土壤在水中的沉积实验,为接下来选择合适的露营地位置而做准备。

作为野外求生必备技能之一,搭建帐篷赢得了同学们的强烈关注。内帐外帐如何组合,搭建完的帐篷如何拆卸整理,同学们在亲身实践中摸索着这些问题的答案。在实践中,同学们不仅掌握了安装帐篷的技能,也学会了利用岩石的硬度让自己的帐篷更加稳固。

 

如果你在野外迷路,天色已晚必须搭建一个临时庇护所,你会怎么做?

踏着森林间茂盛的春草,五年级的孩子们带着伐竹造屋的专业知识,怀着团队合作的精神,勇敢面对挑战!要成为野外生存的高手,先从保护自己开始。

孩子们认真学习弓形锯、折叠锯、修枝剪、镰刀的使用方式。天公作美,凉爽的春风为孩子们练习锯竹加了把劲,个个卯足力气锯得又快又齐。

学会了了使用工具,孩子们将实地体验锯竹子!随后,一组七八个孩子齐心协力,抬着十几米的竹子下山,体验了一把山野乐趣。竹子,好重的竹子……


本着近水、背风、远崖、防雷等露营地挑选原则,孩子们很快在森林里选择了合适的位置搭建庇护所。锥型庇护所、A型庇护所、披蓬型庇护所......孩子们大有想法!他们绘制草图,砍锯合适长度的竹竿作为框架,一面寻找合适的树叶枯草作为遮蔽物,一面灵活运用活结、双套结、方回结等绳结固定庇护所。小组成员你锯竹子,我清理地面,他寻找材料,成为了山野间靓丽的风景。在大家齐心协力之下,庇护所终于完成了……

对孩子们来说,这样的活动虽然只是一种体验,但是它体现了教育的本质:“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你看,每个孩子在这个时候就是一道光,迸发着无穷的力量。这样的自然教育让每一种生命都有光,会发光,透出生命的信息。所有的孩子如春天的万物,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谱出一曲生命的颂歌。


宁波上海世外学校

校址:宁波市江北区畔悦路228号宁波上海世外学校

邮编:315000

电话:0574-55121002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宁波世外